close

從福州市中心坐了近四鐘頭的車(屁股都快爛掉啦!QAQ),可終於來到了武夷山。這兒可是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呢!

(OS...中國的高速公路為何速限只有60~80啊?Orz...可還叫“高速”公路嗎?)

武夷山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名錄,是目前中國面積最大的世界遺產地,也是全世界22個雙遺產之一。

武夷山天氣陰晴不定,山川景色亦變化莫測。一下雨一下晴令人有些厭惡,可景色瑰麗多姿,著實令人留連忘返呢!

西漢時期,漢武帝便曾派使者在大王峰南麓設壇祭祀山神武夷君,武夷山由此而得名。
唐玄宗天寶年間封武夷山為「天下名山」。唐末五代時把武夷山列為天下三十六洞天的「第十六洞升真元化之天」。
南宋時期,朱熹在五曲隱屏峰下設武夷精舍,講學數十年,將理學發揚光大。
宋代遇林亭一帶是建窯的主要生產地之一,現在仍存有遇林亭窯址。元代在四曲一帶設有御茶園,進貢武夷岩茶,至近代,大紅袍更成為茶中極品。

這兒除了零星的散客外,大多是由當地導遊帶領而來的(導遊表示這已是他這個月第五次進武夷山了XDD)

不過因為風景區之大,所以進到景區裡,並沒有想像中擁擠。

武夷山風景區主要分為武夷宮-大王峰景區、雲窩-天游景區、九曲溪、虎嘯岩-一線天景區、天心岩、水簾洞-大紅袍等景區。

景區間可以乘坐接駁巴士或小火車,省下不少體力和時間呢!^^

被譽為「白雲遮眼不知處,人間仙境在武夷」的武夷山,古時即為人們稱其具備「三三六六」之勝:三三得九,即九曲溪;六六三十六,指三十六座奇峰。另外還有七十二洞、九十九岩、一百零八景等。

因為區域之大,如果時間不多的話,必遊的便是九曲溪天遊峰了!


雖說有接駁車很方便,但從小火車下車處走到天遊風景區還是有一大段路呢!Orz...

沿途可略為欣賞九曲溪約五曲處。(當時天空不作美,怎看都覺得沒有想像中美QAQ)

還可以見到一些奇異的招牌XDD

走了好長一段路,可終於來到了天遊峰風景區的入口了!是的,只是入口而已,看這路線圖...後面還有好長一段路呢!

天遊峰海拔雖然僅約410公尺,但是台階卻是又陡有窄,爬起來可是很累的呢!都又告示牌提醒年長、體弱者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了!

 

雖然剛下過一場午後雷雨,可天氣立刻又放晴了,而且能夠遮掩的樹蔭其實很少,爬沒多久就已汗流浹背了,看到小小洞口,忍不住會想多待一會兒><

途中經過這一處更是令人驚嘆!這兒小小的洞口,裡頭不斷地飄出冰涼的冷風,周圍都是霧便知道有多涼爽了!(可導遊叫我們別吹太久...QAQ...)

洞口對面岩壁上寫著「噓雲」可真是為了這迷霧般的景象所命得名?

而後經過一書院遺址(可真有人攀爬至此念書呀?@@...)

(↓↓茶洞,又名升仙洞)

走了一大段路,來到了天游峰的登山口,階梯的前方還有另一小景點:仙谷潭

整座峭壁是傾斜的呢!最末端有小瀑布,水氣使得這小小的峽谷別有一番涼意。

接著便開始登山囉!剛開始覺得這小提示挺有趣的,愈到後面...其實會覺得有點辛酸,感覺這就是人生呀!...TAT...

仰望這陡峭又光凸的峭壁...Orz...快熱死了QQ

這多麼狹窄又陡峭的階梯啊!根本看不見盡頭呀!不僅擁擠,又...艷陽高照,大家撐著傘,路走得也是特別艱辛啊!

與我們相伴的不是峭壁,便是九曲溪的六曲(獺控灘—老鴉灘)了!

還有人在此做上照相、洗相片的生意呢!@@...

可這裡的生意真的不好做呀!光看這擔了兩大箱的飲料,攀登這階梯到山頂上販售真的好辛苦呀!><

其實大概也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了,但是真的快中暑了...(↓↓有點喘...並不僅是“有點”,而是很喘XDD),再加上遇到了位老奶奶昏倒了,一旁的孫女見狀大哭,整個狹窄的階梯頓時一團混亂...

最後...我們決定放棄了!哈哈~~其實據說上面是間廟宇型的販賣部,風景...跟沿途上的好像都差不多。

只是當時想說...登上去後,還要沿路下來...會腳軟啊!可原來上去後,有另外一條極其好走的路可以下山="=

雖然登上山頂,但在這沿途上欣賞的風景也已經足夠拉!><


回程的途中,會遇到南宋時期,朱熹在五曲隱屏峰下設的「武夷精舍」(現改名為「武夷書院」)。

這裡在2004年重建過,所以怎麼看都覺得少了些味道...QAQ...

裡頭像微型的博物館,但是...最後還有一些蠟像模仿朱熹當時講學的模樣呢!

 

 

 

───────────◎相關文章◎───────────

【中國】福建-武夷山~乘著竹筏遊九曲溪 plus 仿宋古街

【中國】福建-武夷山~大紅袍

─────────────────────────────

 

 

arrow
arrow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