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山觀測所]

從陳景蘭洋樓,一路到位在金門最北端的馬山觀測所(→由於金門東部的景點太分散了,所以會有種一直南北奔波的感覺,不過也不知為何一路車少,騎著車伴著風,也挺快意的:P)

※開放時間:8:00~19:00(PS,觀測所大門左側有公共廁所喔!)

此處與中國福建的角嶼僅距2100公尺,是金門本島距中國最近的點。過去對峙時期是觀測中國海空動靜之軍事重鎮,故有「天下第一哨」之稱。

從停車場到馬山觀測所需經過一段林蔭小道,林道左側有昔日向對岸心戰喊話的馬山播音站(俗稱喊話站),曾設有48個巨型播音喇叭,鄧麗君也曾在此向中國大陸播音喊話唷!

當時馬山播音站還沒開放參觀...TAT...,目前已於106年1月18日開始開放參觀囉!

林蔭小道的盡頭有著「還我河山」的標語。

左轉沒多久便會看到觀測所的大門。

內有長174公尺的戰備坑道,比起瓊林戰鬥坑道,這裡明亮多了,也短了些,走起來沒那麼陰森可怕><

坑道內有一些軍事設施,還有高倍望遠鏡,可以瞭望海上的船隻與島嶼(不過一想到別人也這樣看著我們,就覺得毛骨悚然XD)

從洞口也可以隱約看見對岸的島嶼唷!真的好近喔~

時至今日馬山觀測所仍有軍方單位駐守,可見其重要性。


[山后民俗文化村]

離開馬山觀測所,緊接著來到金門山后民俗文化村(山后聚落),由於此處是由18棟閩式古厝所組成的聚落,故又稱「十八間大厝」,包括16棟二進式雙落古厝、一棟三落大厝(學堂)和一座王氏宗祠。

聚落是由赴日經商的王氏父子出資興建的,建於清光緒26年(西元1900年),歷時25年完工。

(↓↓山后民俗村的建築模型)

十八間古厝井然有序,彷彿走進了鏡子迷宮中,穿梭在一條又一條門廊間,場景卻似曾相似、左右對稱。

來到這兒,絕大部分的觀光客最喜歡站在古厝間的巷子裡,拍馬背、燕尾與山牆的美麗景緻。

除了禮品店、小吃店、民宿隱身於其中外,還設有喜慶、禮儀等主題館,展示一些文物和金門歷史文化。

來到這兒宛若欣賞一件偌大的藝術作品般,真的很享受呢!


[八二三戰史館]

離開山后民俗村,來到了位在金湖鎮的八二三戰史館。提到金門,八二三砲戰總會不自主地出現在腦海中,民國47年,短短44天,超過47萬發的砲彈就這樣打在這座島嶼上。

※開放時間:每天8:30~17:00免費入館(除夕休館)

※解說服務時間:09:00、10:00、13:30(觀光公車)、15:00

來到八二三戰史館門口每個人都會對這戰車不停地按下快門,尤其是曾經當過兵有特別回憶的男士們更是看得目不轉睛。XD

PS,一旁便是金門榕園,可以去走走看看喔!

在八二三戰史館的對面是「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俞大維先生曾是兵工署長、交通部長、國防部長,在八二三戰役期間多次前往戰役最前線、洞悉敵情、戰況,使戰役得以將傷害降於最低,故俞大維先生於國防及金門的政策地位上功不可沒。

因此建此紀念館,以緬懷其一生的奉獻。

※開放時間:每天8:30~17:00免費入館(除夕休館)

不過因為已經四點了,趕著在八二三戰史館閉館前入館,所以還是先去戰史館看看吧!此紀念館就無緣囉!

館內主要展示八二三戰役簡介、砲戰前夕自由世界與共產勢力的分布、戰地記者...等等,還有「震撼劇場」可以體驗砲火來襲的實地情況。

去的時候剛好碰上震撼劇場開放時間,於是便去看看了,就是五分鐘不斷地聽砲火轟炸的聲音...@@...

簡單扼要的簡介與展示,回顧了過去所學的歷史知識,但在這兒卻深深對當時戰役期間的滿目瘡痍感到心痛。

覺得八二三戰史館規劃的十分用心,對我這歷史很不好的人,卻可以回想起過去所學的知識,並且有種回到當時當地的感覺...TAT...

 

 

 

●○●○●○●○●○●○●○●○●○●○●○●○●○●○●○●○●○●○

金門三天兩夜行程規劃:

(為了方便,大致分為東西兩邊在跑)

Day1:十點多抵達水頭碼頭→瓊林戰鬥坑道、瓊林民防館→陳景蘭洋樓→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村→八二三戰史館→夜遊清金門總兵署(後埔小鎮)

Day2: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水頭聚落、金水國小→古崗樓→珠山聚落→翟山坑道→慈湖看夕陽...

Day3:一早搭機回台灣本島

【金門】三天兩夜~Day1(蛋香蛋狗 & 瓊林戰鬥坑道、陳景蘭洋樓)

【金門】三天兩夜~Day1(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文化村、八二三戰史館)

【金門】三天兩夜~Day1(夜遊清金門總兵署、陳氏宗祠)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永春廣東粥、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水頭聚落、金水國小)

●○●○●○●○●○●○●○●○●○●○●○●○●○●○●○●○●○●○


 

 

 

arrow
arrow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