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金門的第一個早晨,絕對要來品嘗一下這兒的廣東粥,因為只有一次機會(就只有一個早上><),所以選擇了較多人推薦的「永春廣東粥」。

●○●○●○●○●○●○●○●○●○●○●○●○●○●○●○●○●○●○

店家資訊

營業時間:5:30~13:30(也可能賣完就收囉)
地址: 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162-1號
電話:(082)327292

●○●○●○●○●○●○●○●○●○●○●○●○●○●○●○●○●○●○

1930年開店至今每天總有絡繹不絕的饕客與在地人。店面十分簡樸,但是服務非常的棒、粥也非常的美味呢!(夏天來吃會有點小痛苦,所以趁著陽光沒有這麼炙熱時早點來吧!)

廣東粥一碗60元,有別於一般會吃到米粒的粥,這碗粥可是煮到沒有米粒,是實實在在的糜粥呀!雖說好像在喝湯,可是裡頭的配料可是極其豐富與用心呢!

內有肉丸、魚丸、豬肝、蛋花,不用擔心吃不飽或沒有足夠營養。

另外,可以搭配油條一起吃,油條一條10元,店家是直接從其他專門炸油條店家買來的,所以賣完就沒有了(當時剛好賣完...TAT...)

享用完美味的粥,原本還想去金一餅店嚐嚐燒餅的,可惜賣完了(才早上九點而已耶!Orz...)


[莒光樓]

第一站來到金城鎮西南側的莒光樓

莒光樓建於1952年,代表著當時金門的大門,又象微著「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

※開放時間:8:00~22:00(免費參觀)

總共三層樓高,一樓主要展示風獅爺、民俗物品(如護身符、香灰袋)、金門高梁酒、金門鋼刀等。

二樓主要是大型掛圖。當時因為碰上大陸旅行團,在一旁休息邊聽導遊解說,雖然獲取了一些知識,但是也愈聽愈生氣⋋_⋌,最後忍住怒氣匆匆離開了。

來到三樓,這裡沒有冷氣(好熱啊...),此樓層有許多展示櫃,展示諸多的勳章與證書,但是...不太有興趣QAQ

倒是建築物本身設計別出心裁,五彩繽紛的天花板就令人看得目不轉睛了呢!

而屋頂則模仿了北京紫金城的做法,使用「十字脊」的形式,既允許四面八方的凝視,也適合居中登高眺望,著實為地標型建築。

站在莒光樓三樓,可以眺望金城市區和建功嶼喔!(可是真的超熱的QAQ)


[延平郡王祠、建功嶼]

前往建功嶼時,必須把機車停在上方,再自行步入到海岸邊,而停車處正好離延平郡王祠不遠,於是便順道來看看。

座落在高崗上的延平郡王祠是當年鄭成功海上觀兵之處。

不知道是否是天氣太熱了,半個人影都沒有,一個人在這裡顯得好突兀,尤其這裡還是間廟宇QAQ

看看門上的對聯與牌樓上的「浩然正氣」四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少靜謐,使之更顯得威風凜凜XDD

大略欣賞完準備接受嚴酷而炙熱的豔陽與海灘了!Go~

 

走下略長的緩坡,便來到了浯江口,看著眼前大片的泥濘,開始猶豫是否要走過去...

(↓↓海岸邊有許多防禦用的軌條砦,在金門還滿常看到的呢!)

建功嶼在漲潮時,宛若海上的一顆明珠,故古稱「珠嶼」;清末民初曾被作為痲瘋病隔離場所,所以也被稱為「痲瘋島」。

民國38年,為防共軍從浯江口長驅直入,故將此處作為防禦陣地。

漲潮時的建功嶼面積約500平方公尺;退潮時,則可以透過石板步道登島,因此成為金門新十景之一。

看著前方陸陸續續赤腳回來的遊客,覺得這段路好有趣唷!好像走過了海洋般XDD

但是...當初只是大略看了一下漲潮時間,並沒有很認真地記下真正漲退潮、乾潮時機,結果去到的時候...已經開始漲潮了QAQ

(↓↓只能遠望建功嶼上的鄭成功雕像了...不過這雕像和廈門鼓浪嶼皓月園內雕像好像喔!)

眼看前方石板路已經淹沒在海水下,兩旁石板的寬度也愈來愈窄...而且泥濘有點多,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打道回府吧!TAT

其實欣賞著採蚵人的裝置藝術和蜿蜒的石板路就已經很滿足了呢!^^

(↓↓採蚵人腳上的泥濘便是漲潮時留下的痕跡吧!這潮差有兩公尺多呢Orz...)

雖然岸邊有水龍頭可以沖腳,但是若是穿襪子、布鞋還是略顯麻煩,加上炎炎夏日、艷陽高照,還是快去找庇蔭處吧!免得曬傷了QAQ

若想要登島的話記得事先看好漲退潮的時間喔!→建功嶼上島潮汐資訊

 

 

●○●○●○●○●○●○●○●○●○●○●○●○●○●○●○●○●○●○

金門三天兩夜行程規劃:

(為了方便,大致分為東西兩邊在跑)

Day1:十點多抵達水頭碼頭→瓊林戰鬥坑道、瓊林民防館→陳景蘭洋樓→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村→八二三戰史館→夜遊清金門總兵署(後埔小鎮)

Day2: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水頭聚落、金水國小→古崗樓→珠山聚落→翟山坑道→慈湖看夕陽...

Day3:一早搭機回台灣本島

【金門】三天兩夜~Day1(蛋香蛋狗 & 瓊林戰鬥坑道、陳景蘭洋樓)

【金門】三天兩夜~Day1(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文化村、八二三戰史館)

【金門】三天兩夜~Day1(夜遊清金門總兵署、陳氏宗祠)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永春廣東粥、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水頭聚落、金水國小)

●○●○●○●○●○●○●○●○●○●○●○●○●○●○●○●○●○●○

 


 

 

arrow
arrow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