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頭聚落]

水頭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元代,當時稱為「奈厝社」,後因緊臨金水溪故又稱「金水」。

與廈門僅一水之隔,故早年居民經常往來中國貿易,聚落因而興盛而日益擴大。

明代時,開始擁有自己的碼頭,故稱「水頭」。

水頭聚落保有昔日閩式古厝與西式洋樓建築,是此處獨特的地方。

清朝乾隆年間,許多人經商致富,在此興建各大小宗祠與華麗、氣派的民宅。便有了「有水頭富,無水頭厝」的俗諺,意思是:能像水頭一樣富裕並不難,但要擁有華麗的水頭厝卻不易。

眾多樓群中,以「得月樓」為代表。其為赴印尼經商的黃輝煌於民國二十年所建。

(↑↑得月樓:過去為預防盜賊而設,今則為聚落最搶眼的建築。)

[黃輝煌洋樓]

↓↓看著氣派的門面,敞開的大門,令人忍不住想進去一探究竟。

可原來這是間假厝,過去設計用來欺騙盜賊的,原本與真正的主屋有一道圍牆阻隔,但是現在為了方便遊客參觀,所以拆除。

 

看到小小的管理處與紀念章放置處,便毫無頭緒的隨意地逛了起來。

裡頭布置的十分用心呢!彷彿穿越時空到了過去,體驗傳統閩南式二落大厝的生活。

 

一旁則是僑鄉文化展示館。

光是外頭古色古香的砌磚就很有看頭了呢!所以就沒有特別進去參觀囉!

在轉個彎,還有棟粉色的建築呢!

招牌寫的是「風師爺文物坊」,但其實原本是赴印尼經商致富的黃永遷與黃永鑿兩兄弟的洋樓。目前展售仿製的風獅爺文創品。

 

[金水國小]

走出聚落,來到位在聚落旁的金水國小,這應該是水頭這兒令我印象最深的建築了!

清末民初,由於科舉制度的廢除,私塾逐漸走入歷史,造成教育斷層,使得水頭地區的居民有感於教育的重要性,故於民國10年,在黃氏大宗祠成立了「金門縣第二區私立金水學校」。

直到民國20年時,因學生人數增多,宗祠不敷使用,於是號召南洋僑鄉人士捐款建校,即現在的金水國民小學。

(↓↓一進到裡頭便看到有人在拍攝教學影帶耶!好有趣喔XD)

金水國小建築採“回”字型,有「學子學成,毋忘回饋鄉梓」的意涵。

民國75年,由於學生人數不足而廢校。民國94年,重新整修設為展示館,主要敘述早期金門居民至海外工作的發展過程,了解僑鄉社會的形成。

除此之外,還重現了昔日教室的風貌、教師辦公室及宿舍。

(↓↓這兒有好多神奇的標示喔!@@...)

(↓↓只在電影裡看過的課桌椅,把桌子掀開抽屜裡還有寫東西喔!^^)

金水國小是我第一個認真把所有展示看完的據點呢!:P

而校內一根根的紅柱,合著太陽的光影,有股浪漫的味道>< 

 

欣賞完這古色古香的金水國小,原本要繼續古崗樓、翟山坑道等的行程,可是騎車不小心掉進馬路上偌大的坑(為什麼沒人維修啊?⋋_⋌),受了傷而不得不終止行程...TAT...希望未來還有機會把金門玩透透。

 

 

●○●○●○●○●○●○●○●○●○●○●○●○●○●○●○●○●○●○

金門三天兩夜行程規劃:

(為了方便,大致分為東西兩邊在跑)

Day1:十點多抵達水頭碼頭→瓊林戰鬥坑道、瓊林民防館→陳景蘭洋樓→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村→八二三戰史館→夜遊清金門總兵署(後埔小鎮)

Day2: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水頭聚落、金水國小→古崗樓→珠山聚落→翟山坑道→慈湖看夕陽...

Day3:一早搭機回台灣本島

【金門】三天兩夜~Day1(蛋香蛋狗 & 瓊林戰鬥坑道、陳景蘭洋樓)

【金門】三天兩夜~Day1(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文化村、八二三戰史館)

【金門】三天兩夜~Day1(夜遊清金門總兵署、陳氏宗祠)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永春廣東粥、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水頭聚落、金水國小)

●○●○●○●○●○●○●○●○●○●○●○●○●○●○●○●○●○●○

 

 

 

arrow
arrow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