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福州市搭了約莫兩個小時的「動車」來到廈門市囉!

出發前看著廈門大學、鼓浪嶼的旅遊照片,覺得廈門應該是很美的城市,但...出了火車站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還有馬路上車水馬龍的景象,頓時嚇呆了!

(到底要怎麼過馬路啊?嗚嗚...TAT...)

馬路真的很恐怖,最後還是找到地下道、地下街才過了廈門車站前這條車潮穿流不息的廈禾路

從廈禾路上的「火車站」公車站牌,搭1、48、122、857、943等公交車,都可以到達南普陀寺/廈門大學喔!

※其他出發、目的地,都可以用此網站查詢喔:http://xiamen.8684.cn/

※公交車:CNY 1 /次

 

[廈門大學]

來到位在思明區的廈門大學校本部,這裡真的可以用「人滿為患」還形容Orz...

廈門大學是中國數一數二的學校,不過之所以人滿為患,是因為廈門大學有「中國最美的大學」之稱吧!

第一次來到這兒,卻因為網路上的資料不多,功課沒有做足,去到才發現...根本進不去QAQ

周一到周五(連暑假期間也是Orz...),僅在中午12:00開放700人入內參觀,如果不想排隊,就得等到下午五點半以後><

如果不想等待的話,還有另外一種方式:校門口外有許多人在販售臨時證或學生證(感覺廈門大學學生證超有價值的啊!!),每個人開價不一,不停地在看似想進校園的觀光客身旁徘徊、兜售,怎麼看都覺得好可疑...不過看到有一家子好像真的花錢買了這“通行證”,而且也真的順利進去了呢!

所以他們應該是沒有騙人啦!只是...他們這些“通行證”or 學生證到底是打哪來的啊?@@...

當時要我等到五點半,還要花上三個多小時...TAT...,又不想花錢租“通行證”,只好又再找一天,早上11點多便來排隊。

還深怕排不到700人,真的超恐怖的,艷陽高照,請問大家是何時來排隊的啊?@@...

馬路上也有許多人做起了生意來,賣冰棒、冰水的,還有遮陽傘、遮陽帽、扇子...想得到的消暑食品、用品通通都有呢!也真的是另類的奇觀XDD

(↑↑一邊排隊一邊遠望一旁的南普陀寺,這好像是唯一可以做的事情QQ)

終於...等到了十二點,但是放人的速度緩慢,好像沒有準時開始,都快在太陽下站了一小時了,嗚嗚...

但是當順利走進校園的那一剎那,有種莫名的感動!一定要來好好看一下,這美麗的校園到底多有魅力,讓大家這麼的辛苦?!

不過...感動完後,忽然不知道要如何逛起,變得有些愚蠢XDD

以為跟著人潮走就好,不過馬上就有個岔路,大家走的都不一樣耶QAQ

看著這偌大的校園平面圖,看了老半天,卻也不知道哪裡必看,這裡是哪裡Orz...

那就只有一個辦法啦!就都逛吧!能走多少就走多少,總會發現驚奇之處的。

 

每棟樓幾乎都有一間超市 or 咖啡廳呢!因為站在炙熱的陽光下有點久,於是便進到室內涼快一下,順便看看這兒大學生的日常XD

這棟看起來像宿舍、住家的大樓,一樓卻有著「書苑」的招牌,但...更令人傻眼的是“廈門大學出版社”,這好像有點猛耶!

不過這裡頭還不錯喔!可以找到多款明信片呢!(完全走向觀光化)

紀念品店前還有可愛的吉祥物呢!XD

再往前走便是「勤業餐廳」,整整有三層樓耶!(沒有看到招牌還以為是體育館咧!顆顆...)

(↓↓二樓外頭設計的好愜意喔!)

以為找到很多便宜的東西吃,而且又是學生餐廳,可以好好體會一下當地學生的生活,但是...

這裡的所有東西,不論是自助餐,還是滷味、麵類等等,都是用學生證刷卡才能買的...TAT...

可是怎麼看到有觀光客,一家三代都在這裡享用午餐呢?

哈哈!只要臉皮夠厚,又剛好找到好心的學生,可以跟他們借學生證來用用的,再付現金給他們就好了(所以廈大的學生證真的好值錢喔><)

不過實在不好意思,加上點餐的規則也不是很懂,所以作罷,繼續逛校園去吧!

 

走一走看到這情景,儘管建築物再怎麼古色古香,看也知道是學生宿舍!XDD

↑↓這是在芙蓉湖前的芙蓉宿舍,雖然十分的典雅,不過據說設備不太好。

 

轉了個彎,忽然變得好熱鬧,兩棟樓一樓店家林立,有電信業者、影印店、飲料店、兩家完全不同名字的超市,就這樣開在彼此的對面,真的是太奇特了!

FotorCreated.jpg

走到這兒,就可以看到「芙蓉隧道」囉!這隧道長有1100公尺呢!看起來就超黑的...(可是介紹都說這裡是中國最富文藝氣息的隧道@@...)

※原來是有故事的啊:

隧道始建於2005年,主要供行人、非機動車通行,從廈本部芙蓉餐廳旁,穿越獅山到廈大的學生宿舍。
起初的芙蓉隧道燈光明亮,前後都有保安,即使夜晚行走在此也十分安全,後接二連三出現了許多塗鴉,為隧道增添了許多生氣。

但在2009年時,學校更換了隧道所有照明設備,隧道變得晦暗。曾經美麗、動人的塗鴉,也慘遭許多觀光客留下“到此一遊”的痕跡,使得本為中國最美的隧道變得滿目瘡痍。

因為隧道看起來超黑的,一走也要走上一公里,加上一旁有告示牌說「謝絕遊客、外來人入內」,也就沒有進去囉!

轉個彎來到了芙蓉餐廳,這裡真的是超級恐怖的啊!是真的人多到滿出來的恐怖...嗚嗚...中國人真的好可怕。(忽然有點同情這兒的學生QQ)

芙蓉餐廳一、二樓是一般自助餐,但是和剛剛看到的勤業餐廳一樣,必須使用學生證才可以購買...TAT...

想說一定有一處可以讓觀光客買到食物的地方吧?走到了三樓...

可以選擇的東西雖然豐富許多,但是...不是站著吃,就是站著看別人吃Orz...,而且炎炎夏日,在這裡頭根本無法呼吸,快給悶死了。

晃了一圈立刻逃出這可怕的地方。呼~~

(↓↓餐廳外頭的牆上也花了點心思呢!)

對餐廳無望...,只好繼續往下走,卻又見到另一間餐廳:「東苑餐廳」。

這裡人煙稀少,真是太奇特了!還以為是芙蓉餐廳有什麼著名的料理,不過想想可能是因為這兒是清真餐廳XDD

人少有位置坐,雖然交易需要使用消費卡,但是沒用完的可以退錢,所以當場買個50元的消費卡,吃完飯又立刻去換回現金,有點麻煩,但午餐總算有了著落><


因為對地圖上標示的「情人谷」特別感興趣,所以就繼續往前走囉!

走了好一段山路,人潮少了許多,一度懷疑是不是走錯了@@...

終於走到了一處有湖、有人潮的地方,不過...

不過這寫的根本不是情人谷呀!是「思源谷」!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用「情人」兩個字?

這思源谷是學校的水庫,在建校初期,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年代,全校的用水主要靠它供應。

這湖/水庫放眼望去挺大的!據說繞湖一周有1.4公里呢!Orz...

情人谷附近有學校的高爾夫球場、植物園,有體力的話,可以繼續晃晃喔!

 

從情人谷下來,到了一家咖啡廳:“1921咖啡”,這1921代表的是廈門大學創辦的時間唷!(連咖啡廳命名都如此的用心呢!)

 

午後走在校園中央美麗的湖畔:芙蓉湖,挺舒適愜意的><

據說湖有黑天鵝、鴨子喔!不過當時沒看到半隻XDD

↓↓從湖畔可以看到廈門大學最著名的「嘉庚樓」喔!

覺得此處比情人谷,更像情人會約會的地方:P

 

↓↓隨處可見的廈大校訓:“自強不息,止於至善

湖畔旁這棟「科學藝術中心」建築設計也別出心裁,不過好像有點靜思堂的味道?!

 

最後最重要的便是廈門大學的代表「嘉庚樓群」了。這中西合璧的獨特建築風格,可是很多人研究的對象呢!

“嘉庚”源自廈門大學創辦人:陳嘉庚。

這些建築就地取材,採用閩南一帶盛產的花崗岩作為建築材料。
白色花崗岩砌建成外牆,清新自然又淡雅而。
大樓的階梯也用同樣的設計,行走時沒有噪音,且永久不壞,是當時中國大學的建築物中前所未有的創舉。

這些樓主要是行政辦公室。最高的群賢樓,是傳統的宮廷式建築,正門的四根石柱用八塊花崗石接成,整棟樓看起來典雅大方。

不過比起群賢樓,我覺得連接兩側建築的長廊更美呢!

坐在這兒也挺舒適涼快的,只是隨時都有教職人員經過,感覺有點尷尬XD

 

最後終於看到校園必備,我最愛的圖書館啦!不過想必觀光客是無法進入的,所以就看看建築外觀囉!

雖然在炎炎夏日的正午時分排隊了近一個小時,才有幸成為700位幸運兒,得以進到廈門大學參觀,不過能夠漫步在中國最美麗的校園,欣賞、想像當地學生的日常,這烈日下的等待也是挺值得的呢!><

 

 

 

●○●○●○●○●○●○●○●○●○●○●○●○●○●○●○●○●○●○●○●○

※廈門三天兩夜行程:

Day1:廈門大學、南普陀寺

【中國】廈門-Day1~烈日下的廈門大學

【中國】廈門-Day1~千年古剎南普陀寺

Day2:鼓浪嶼一日遊

【中國】廈門-Day2~廈門往返鼓浪嶼交通

【中國】廈門-Day2~海上花園鼓浪嶼之一(風琴博物館、日光岩)

【中國】廈門-Day2~海上花園鼓浪嶼之二(琴園、菽莊花園、鋼琴博物館)

【中國】廈門-Day2~海上花園鼓浪嶼之三(皓月園)

Day3:中山路步行街or其他

【中國】廈門-Day3~廈門中山路步行街

●○●○●○●○●○●○●○●○●○●○●○●○●○●○●○●○●○●○●○●○

 

 

 

 

arrow
arrow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