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不是很喜歡在夜晚出門,但由於金門在後浦小鎮(金城鎮)有免費夜間導覽行程,總行程約2.5小時,視解說員不同所需時間略有差異。

導覽行程已清金門總兵署為起點,到模範街、邱良功母節孝坊、陳詩吟洋樓、陳氏宗祠等等。

若要參與導覽行程,只要在晚上七點半準時在總兵署集合即可。

當時因為想看看清金門總兵署,於是便把此行程放入了夜間導覽裡頭。

※開放時間:每天9:00~22:00

清金門鎮總兵署舊稱「叢青軒」,原是明神宗萬曆辛丑年(西元1601年)進士許獬苦讀之處。

由於場地與位置佳,故清朝康熙年間,總兵陳龍改建為總兵署,後歷經金門縣公署、福建省政府、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等機關駐此辦公,現則為國家三級古蹟。

晚上七點半,庭院內的榕樹下已有一大群人集合了呢!(比較想知道會不會有沒人或僅有一人的時候:P)

在旁邊聽了會,一邊在庭院內環顧總兵署的建築樣貌,對於大堂、廂房等蠢蠢欲動,可怎麼解說員講了好久都還沒要行動啊?@@...

總兵署最大的特色便是保留前清衙門的建築形式,有正堂、官廳、案牘祠等等,為四進、兩廊式的閩南四合院。

因為解說員還在榕樹下解說,所以忍不住脫隊先去參觀總兵署了!><

清金門總兵署看似不大,但是認真逛起來挺花時間的,除了兩旁廂房各有一些展示、圖說外,正堂、內宅、內署等都有蠟像、各大家具等模仿過去的樣貌。

其實蠟像本身並不可怕,可是當隱藏在梁柱上的播音器默默播放著故事性的對話和奇妙的配樂,初次聽到還真的有些嚇人Orz...

能夠體會這兒規劃與管理是多麼的用心,但是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嚇人呀?尤其這裡還開放到晚上十點呢!夜晚時分,除了靈犀的散客,與前面的導覽解說團外,這裡根本人跡罕至呀!

就連隱身在地下的牢房,看這蠟像和裡頭伸出的人手...默默地站在樓梯口拍了張照便趕緊離開了QAQ

清金門總兵署比想像中的大許多,要逛起來、看清所有樣貌,還是趁著白天來比較好,夜晚還是有伴或是跟著導覽團(我就是太沒耐心了XD)...

最後...在全身起雞皮疙瘩前離開了總兵署。


因為住宿不在金城鎮,又是一個人,有點怕太晚回去,所以直接放棄了導覽,自行結束清金門總兵署的參觀後,繞了金城鎮一周。

離清金門總兵署最近的景點便屬「陳氏宗祠」或稱「後浦16藝文特區」。

陳氏為金門第一大姓,西元1900年於陳佐才等人倡議下,決議於後浦興建陳姓總祠,共花費6年時間方才完成。

建築格局為二落大厝,和山后民俗文化村的海珠堂和王姓宗祠同為晚清成熟的建築作品。

東廂房為了永續經營,於1963年時改為市樓店屋,現在則為小型文創區。

規模不算大,不論是白天或黑夜都別有一番古色古香之氣喔!

 

繞了已歇息的市場,最後來到了貞節牌坊下,結束了後浦小鎮短暫夜遊。

其實這兒還有金城民防坑道(入坑按梯次、人數,詳情請見金門觀光旅遊網)、陳詩吟洋樓等景點,還是等白天再來看看吧!

 

 

●○●○●○●○●○●○●○●○●○●○●○●○●○●○●○●○●○●○

金門三天兩夜行程規劃:

(為了方便,大致分為東西兩邊在跑)

Day1:十點多抵達水頭碼頭→瓊林戰鬥坑道、瓊林民防館→陳景蘭洋樓→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村→八二三戰史館→夜遊清金門總兵署(後埔小鎮)

Day2: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水頭聚落、金水國小→古崗樓→珠山聚落→翟山坑道→慈湖看夕陽...

Day3:一早搭機回台灣本島

【金門】三天兩夜~Day1(蛋香蛋狗 & 瓊林戰鬥坑道、陳景蘭洋樓)

【金門】三天兩夜~Day1(馬山觀測所、山后民俗文化村、八二三戰史館)

【金門】三天兩夜~Day1(夜遊清金門總兵署、陳氏宗祠)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永春廣東粥、莒光樓、延平郡王祠、建功嶼)

【金門】三天兩夜~Day2(水頭聚落、金水國小)

●○●○●○●○●○●○●○●○●○●○●○●○●○●○●○●○●○●○

 

 

arrow
arrow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